close

今天的碎碎唸有點緊繃,不喜歡的人請不要進入觀看。

自從昨天的小燈泡妹妹被自稱有精神障礙男子抹滅生命後,

而讓我覺得心痛的是,所謂的天然監視功能也已經無法預防犯罪。

菜菜的研究所唸的是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

走的是都市規劃與設計的相關類組,

至於為什麼會選擇念這個學系類組,日後再來聊...

 

記得都市計畫與發展管制專題課程有一本課程用書,

書名是"無法統馭的城市?秩序/失序"(認識城市系列3),

認識城市系列1:城市世界  認識城市系列2:騷動的城市 移動/定著

我當時的報告負責的是第三章 - 圍牆城市:監控、管制與隔離...

為什麼會讓我印象深刻到現在無法忘記呢?

一方面是因為自身的經歷,另一方面是因為當時的都市更新問題,

這個章節所描述的一部份觀念正是都市更新立法精神,

利用天然的監控去降低社會犯罪率。

但是,從昨天開始,陸陸續續的密集發生隨機砍人事件,

犯罪地點再也不侷限於狹小巷道內...

公園、住宅社區、捷運站都成為這些隨機殺人的案發現場。

我的心突然涼了一大截,這已不是都市規劃可以改善的問題,

這樣堅持給予良好的都市規劃真的能帶來安全的環境嗎?

從之前的曾文欽男童割喉案、鄭捷捷運殺人案、鞏仲安女童割喉案...

到昨天的小燈泡在內湖的鬧區也被殘忍的殺害,

我難過的想著,當初堅持打造安全的環境有可能出現嗎?

當時的每一個殺人犯到現在依舊尚未伏法,

仍然在消耗我們的稅金活在這個世界上...

 

我納悶,殺人不用償命嗎?都市規劃對於安全的環境還有用嗎?

那些支持廢死的人是否能理解死刑的意義在哪?

而這些兇手假借精神障礙的名義隨意傷害他人的生命,

那些受害者跟受害者家屬他們的人權又有誰能為他們捍衛!

死刑,存在的意義不僅是一命抵一命...

在於嚇阻那些想傷害他人性命安全的人做出傷害他人的行為,

預防兇手有機會再去傷害下一個受害者,

糾正濫用人權自由的說法、保護安分守法的人民。

如果真要廢除死刑,那就建立一個比死刑更令人畏懼的活刑,

不然無法降低犯罪事件,再好的都市環境規劃也是無用,

如今的我已經不知道繼續堅持都市規劃是否能給人民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我想要的不多,只想安全的在街道上漫步。

arrow
arrow

    菜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