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計畫一天一篇的日本旅遊紀錄,由於個人因素延宕了! 在這邊先跟大家說聲抱歉,接下來會按照一天一篇的進度完成,感謝大家來我家作客~

第二天早晨醒來發現窗外的天氣不是那麼的晴朗,所以換上輕便的服裝並帶上雨傘出發前往今天的行程。

這天的行程較特殊,為了節省大部分的交通時間,我們以包車的方式作為各點之間移動的交通工具。


龜岡駅

首先抵達的是龜岡駅搭嵯峨野線前往嵐山,在等待車站開始營業之前在四周晃了一下,又吃了好吃的草莓跟店家無料提供的黑豆茶,在冷冷的早晨感覺特別的暖和。等列車進站之前還有一些時間,忍不住就到一樓的紀念品販賣商店繞繞,恰巧發現有麵包超人博物館發售的小病毒零錢包,而正愁日幣零錢快塞爆皮夾的我就有了買零錢包的藉口(想買東西還要理由啊! )。

IMG_2175.JPG

在等車的過程當中發現在軌道的旁邊有好多的「貍」,月台上許多的遊客都忍不住拿著相機猛拍,尤其是大陸的觀光客還一度為了拍照而越過警戒線被站長提醒。是說菜菜對於貍這個塑像卻沒辦法覺得他可愛,原因是大學曾修習一門日本動畫史對日本文化之影響的課程,「平成貍合戰」(連結) 理所當然也是課程中重要的內容之一,而那個貍... 剛開始的時候也是覺得可愛,但經過老師說明下面那一大包是貍的蛋蛋,不知為什麼就再也無法覺得這個貍可愛,不過遠看還是會覺得這個貍的表情挺天真可愛的啦~

IMG_2714.JPG

嵯峨線的觀光小火車很特別,一般時候會有四節車廂,有時候會掛上第五節車廂,而第五節車廂的結構也與常態的四節車廂不同,算是半開放式的車廂,在天氣好的時候搭乘可以一覽嵯峨線沿線的風景,同時還可以感受到置身山林中的感受。

IMG_2178.JPG

購票時會有兩張票,一張是抵達目的地出站時要繳回的票根,一張是讓遊客可以留下來作為紀念或是報帳(不知道可不可以)的票,下方照片中就是遊客可以留下來的票。沿途風景很美,建議前往嵐山的時候購買靠近月台這一側的座位,景色十分優美喔~

IMG_2718.JPG

IMG_1834.JPG

12592372_1172526452765780_3161220971121133100_n.jpg


嵐山竹林步道

到站之後迎來的是小小的嵐山站,真的很小,大概跟臺灣平溪線的菁桐站差不多大吧! 雖然小但是飄著濃濃的木頭香氣,加上旁邊的樹更是有種說不出的懷舊感。

13083290_1155502424462731_7903189279638761438_n.jpg

13103466_1303211366361633_7383923906924613210_n.jpg

接著是在嵐山的竹林步道中漫步,必須說一件事情就是... 走在一大片茂密的竹林中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陰暗,雖然是飄著細雨的天氣,但是光線仍然十分的充足,景色也出乎意料的明亮翠綠,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有東南亞的旅客為了拍團體照而破壞了當地的竹子還有阻塞通道。

13103417_1155500094462964_9134685104579077628_n.jpg

IMG_2728.JPG

其他沿途碰到的人事物都算不錯的印象,像是茂密參天的竹林、大得讓人驚奇的竹筍、小群組分組的校外教學學生,整體來說是一段讓人身心放鬆的行程,其中讓我注意的是小組的校外教學學生,他們的隨身導遊是「計程車司機」,原來他們的司機不只是定點接送還要兼解說員,沿途跟學生說明景點的歷史、文化或特色。

另外各住戶也會把自家門前的空間用花草裝飾,那感覺就像是畫裡的小房子,實在是可愛極了!!

P1010343.JPG


天龍寺

在嵐山竹林步道中經過了「天龍寺庭院」,入口十分的低調簡樸,但由於天候不佳就沒有進去裡面觀賞,但僅只是在外面一撇也能感受到庭院內百花齊放的風光。

天龍寺的全名是「靈龜山天龍資聖禪寺,據說當時的幕府派出「天龍寺船」向當時的中國元朝進行貿易,以籌措建造天龍寺的經費。天龍寺自建寺以來歷經八次的祝融之災,而神奇的是一尊藤原時代釋迦如來座像皆免於災害,現供奉於大方丈內,遊客可經由迴廊參觀。

IMG_2730.JPG

13095838_1155499824462991_7287248278030451324_n.jpg


野宮神社

野宮神社主要祈求的是締結良緣跟學業進步,但另外還與日本極為重要的源氏物語有關,據說在源氏物語賢木之卷中描述的神社就是野宮神社。另外神社前的竹林小徑有人力車會在這邊行經,其實藝伎回憶錄當中有一幕場景正是在這邊拍攝的喔~

IMG_2732.JPG

IMG_2733.JPG

P1010337.JPG

P1010340.JPG


中間我們行經一些販售點心的店家,小小的攤子外設有座椅,主要是提供消費的旅客可以在這裡將食物食用完畢後再離開,日本的街道上是不能邊走邊吃,也不能將非店內的食物帶入店家中,到日本遊玩的旅客請記得這一點喔!

可能是因為天氣冷的關係,所以菜菜在小攤子這邊就忍不住買了糯米糰子跟炸雞來吃,但是忘記要跟前面的學長們說了! 差一點點就被放生在嵐山,還好細心的學長有留意著所有人的位置,在看到學長招手的那一刻之後就再也不敢自己一個人到處亂跑了。

IMG_1840.JPG

IMG_1841.JPG

在離開嵐山竹林之道後經過一處不知道是哪裡 (如果有知道這是哪的朋友還請告訴菜菜) ,有展示著古老的D5151火車頭。

IMG_2183.JPG


京極かねよ

接著搭上包車前往中午用餐地點「京極かねよ」,這家店請記得要事先訂位。關於這家百年老店在網路上評價不一,而菜菜也只是提供自身感受給大家參考。

IMG_2184.JPG

IMG_2256.JPG

京極かねよ在服務上有些許的被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百年老店的驕傲,服務人員不是很積極的為我們點餐,所以不要太期望會有像日劇當中那種高規格的服務。關於餐點的部分,鰻魚飯的味道有點偏鹹,米飯吃起來並沒有比便利商店的便當味道好,只有鰻魚的部分處理得還不錯,沒有腥味而且口感滑嫩,不愧是以鰻魚飯聞名的京極かねよ,但是加點的茶碗蒸就沒有那麼推了,味道普通、用料也沒有鰻魚來的細心,有吃到處理較不是那麼好的食材,但由於語言不通還有同行人數頗多的關係就沒有跟店家反映了! 所以想前往品嘗鰻魚飯的人要斟酌一下,畢竟他們的服務生來自世界各國,已不是過去純日本的服務。

13096363_1155513444461629_2222885120902542431_n.jpg

IMG_2737.JPG

IMG_2590.JPG

用餐完畢後,因為實在是太冷了... 低估了雨天所降低的氣溫,只好利用在前往本能寺之前的空檔到附近的 UNIQLO 火速採購添加的衣物。

不得不說日本的 UNIQLO 不僅是跑得比臺灣快,種類與樣式也較臺灣多出許多,就拿防曬外套來說,臺灣的防曬外套只有單色款,但日本的防曬外套不僅有更多花案可以選擇,就連材質也至少有三種以上不同的材質可以選擇,另外價錢更是比臺灣的價格親民許多,真是看得菜菜好想掃貨回臺灣啊! 不過... 時間緊迫就只有購買幾件保暖的衣物就離開了~


本能寺

本能寺距離不遠步行就可以抵達,一到本能寺的時候大家就開始聊起織田信長的本能寺之變,尤其是那光秀向全軍大喊:「敵人就在本能寺!」這句更是在我們聊天的過程中討論著,不過菜菜是歷史白癡,關於本能寺之變是讓同行的學長跟男朋友在一旁補充敘述才知道這「敵人就在本能寺」的緣由。

IMG_2191.JPG

IMG_2150.JPG

IMG_2190.JPG

P1010355.JPG

IMG_2746.JPG


元離宮二條城

接著前往的是「元離宮二條城」,這段期間剛好是二條城的整建維護工程期,恰巧看到了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募款箱」,這類的募款方式是在入口處內側附近設置一個募款箱,並且說明這個募款箱的募款目的。

P1010364.JPG

這次前往二條城的日子剛好還有些櫻花還沒凋謝,在雨中繽紛的盛開著,彌補了因為下雨不便到二之丸御殿室內參觀的缺憾 (二之丸御殿內禁止拍照,請各位前往時用眼睛代替鏡頭喔! )。

P1010369.JPG

P1010372.JPG

 

P1010396.JPG

P1010400.JPG

二條城中除了有主要建築二之丸御殿跟二之丸庭園,另外城中還有護城河呢!!

P1010380.JPG

P1010378.JPG

其中有一個地方十分特別,有兩座古鐘被擺放在墊高的地面,古鐘的上方堆滿了錢幣。

IMG_2197.JPG

IMG_2753.JPG

此外華麗的「唐門」也是二條城內的一大特色景點,這華麗的唐門當然也成為我們這行人觀察紀錄的重要項目,該說建築系的職業病嗎? 就連出國旅遊都不忘本業...

(唐門部分照片為引用外部連結)

IMG_2747.JPG

undefined

undefined


晴明神社

接著前往晴明神社的途中發現了一個讓我們這一行人驚訝的事情,那就是日本住家的基地內有很小巧的工程機具在施工當中,對於念建築系畢業的我們來說,在小小的基地內出現小型的工程機具且工地整潔度讓穰感到舒適是一種蠻神奇的體驗。

P1010407.JPG

關於晴明神社是由安倍晴明的居所改建,沒錯!! 正是那位聲名遠播的陰陽師「安倍晴明」,在日本的動漫、小說甚至電影都有以安倍晴明為主角的作品,而其中以五芒星象徵晴明神社。

其五芒星所代表的是金、木、水、火、土五行,也代表著陰陽五行調和之意。

IMG_2769.JPG

IMG_2770.JPG

IMG_2205.JPG

IMG_2207.JPG

一條戾橋&式神 (縮小版)

在神社的入口處有縮小版的一條戾橋跟式神,據說晴明所豢養的是神就居住在一條戾橋,相傳只要向一條戾橋說話就能將訊息傳達給晴明。而式神像則是後人透過想像所塑造的外型。

此外一條戾橋還有三個傳說,一是一條戾橋為連接陰陽兩界的橋樑,除了晴明的式神在此居住也封印了許多的妖魔在這邊。二是一條戾橋的戾有返回之意,若是將死者運過一條戾橋並配合特殊的咒語可讓死者復生(感覺有點恐怖)。最後是傳說凡經過一條戾橋的女性,好姻緣都會破碎掉。因此在日本不論婚喪都會避開一條戾橋。不過對於當時出征的將士們都會到此祈禱並走過這座橋,希望自己能夠歸來。

真正的一條戾橋其實距離晴明神社不遠,且現在已經重新改建過,所以過去的傳說是否還持續生效就不得而知了...

IMG_2145.JPG

晴明井

晴明井採用五芒星的符號製作,在水井的底座標示著十二地支,每年的立春之時神社會將流水的方向轉向當年的最佳方位,據說井水有平病氣的效果。

IMG_2208.JPG

除厄桃

除厄桃,據說摸了以後可以趨吉避凶,看他這麼光亮... 看來摸過這個除厄桃的人應該很多吧?

IMG_2143.JPG

話說,晴明神社真的到處都是五芒星的符號,不僅是祈福用的繪馬(不確定),就連販售紀念品的桔梗庵也有五芒星的符號。

另外,外籍的遊客可以憑護照領取一張晴明神社的五芒星護身符貼紙,只要出示就可以領取了喔!

IMG_2146.JPG

IMG_2206.JPG

IMG_2778.JPG

IMG_2775.JPG

IMG_2779.JPG


金閣寺

到了金閣寺入口前不遠處又看到了一家金閣寺名產店,剛好又是下午時刻,一行人在這邊吃了一點簡單的點心,肉包、仙貝自然是有的,但是有個特別的點心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那就是貼有金箔的霜淇淋,一整個就是超高級的感覺,據吃金箔霜淇淋的學長描述,這個冰淇淋的味道是有一點點鹹味,感覺蠻神奇的。

IMG_1857.JPG

進入金閣寺之後,我盯著手上的門票其實有點驚訝,因為他真的超大張、超特別,門票就是一張金閣寺的護身符 (金閣寺的護身符門票不可以重複使用) 。

(門票圖片為外部引用)

undefined

金閣寺的原名叫鹿苑寺,較為眾人所知的應該是七年級生回憶中的一休和尚動畫片,大將軍總是在金閣寺之中出題刁難一休小和尚,而一休也總是能輕易的解出來。

其實我們現在所見的金閣寺是重建的建築,當時的金閣寺在西元1950年時被一位自焚的僧人所燒毀,多災多難的金閣寺歷經戰爭與災難後於西元1955年重建,然後成為我們眼前所見的金閣寺。

金閣寺的表面貼有金箔,在陽光照射下更是耀眼。

IMG_2142.JPG

IMG_2782.JPG

IMG_2787.JPG

IMG_2786.JPG

IMG_2785.JPG

而金閣寺內的庭園可以循著步道繞行,途中有一些佛像前有缽可以投錢幣許願,但由於願望成功後需再回來還願,所以菜菜就只有投錢幣而沒有許願。只是在投中之後太興奮大聲歡呼不小心驚嚇到周邊的旅客,這是不好的示範請不要模仿喔!

IMG_2789.JPG


錦市場

接下來我們到了京都人的廚房「錦市場」,錦市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雖然有販售海鮮一類的產品,但市場裡卻聞不到一絲魚腥味。

在錦市場主要是購買真正的當地土產回臺灣作為伴手禮,另外還看到許多即食的生、熟食,也意外發現原來在日本黑豆的相關產品是這麼多種,雖然我還是沒有吃黑豆的慾望就是了~

IMG_2187.JPG

13096087_1155500491129591_7454160217546556344_n.jpg

IMG_1863.JPG


かつくら四条東洞院店

結束錦市場的採購後當然是開始尋找晚餐,在巷道之間我們發現了「かつくら四条東洞院店」,店內空間算中等,半開放式的廚房可以看到裡面的廚師忙碌的製作豬排,特別的是這裡的飯是麥飯,口感跟味道非常的Q彈,整體的餐點也非常好吃,比起中午的鰻魚飯感覺又更勝一籌。

極力推薦給喜歡吃豬排的朋友們,那個鹿兒島出產的黑豬肉口感比牛肉還鮮味多汁! 如果有機會來這附近一定要來品嘗。

IMG_2597.JPG

IMG_2792.JPG

IMG_1864.JPG

IMG_2598.JPG


Tokyu Hands

Tokyu Hands 就是東急手創館,來到這邊很簡單的只買了一個 3 way包,原因沒有別的,單純就是原本的Porter包壞了,所以想找一個替代的包,但這次就沒有繼續購買Porter包作為使用。至於彩妝跟保養品則是因為太多欲購商品缺貨,所以只好簡單的購入幾樣商品,但我必須老實說,這些商品用起來沒有藥妝店的好用,價格也比藥妝店貴上一些。

包包的部分呢~ 要不是行李廂空間不足,我真想多帶幾個包回臺灣,因為這邊的包包內部空間規劃到外型都十分的貼心且有巧思,價格更是比臺灣目前現有品牌更便宜,只是退稅時很不方便,因為必須到另一棟百貨(好像是高島屋)去做退稅,但如果你有悠遊卡的話在 Tokyu Hands 還可以再多享 5%的折扣喔~


伊勢丹百貨&京都塔

最後要搭乘電車回飯店,我們穿過伊勢丹百貨的空中廊道,在廊道當中我們看到了京都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下雨的緣故而讓京都塔多了幾分惆悵感。

而伊勢丹百貨內的手扶梯也很特別,若是將建築縱剖的話,連接各樓層間的手扶梯會在同一條線上,是一個十分有趣的動線安排。

IMG_1868.JPG

IMG_1872.JPG

到了戶外階梯的時候發現階梯上的燈光也有別出心裁的造型變化,而且會不停的轉變各式圖案,在那邊觀賞了好一陣子都沒看到重複的造型變化,感覺十分有趣。

IMG_2801.JPG

IMG_2794.JPG

IMG_2798.JPG


搭上鐵路返回飯店休息,在月台上等待車子的時候望外看,意外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景象,整個馬路上都是滿滿的計程車,返台後跟交通規劃的老師討論後才知道,日本共乘的概念很普遍,所以人民較少會駕駛私車上下班,反而會選擇共乘計程車上下班或是輪流開車接送同事一同上下班。

回到飯店後發現飯店內的飲料販賣機與外面的販賣機有些不同,外面的販賣機有些飲料會有特價,像是菜菜偏好的午後紅茶系列只要70日圓,而飯店則有販賣機限定口味的飲料,但買來喝之後發現其實味道差不多,只是包裝不太一樣而已。

IMG_2658.JPG

睡前貼上休足時間,讓走了一整天的雙腳好好放鬆休息,明天我們還要走更多的路,晚安囉~

感謝各位看到這邊,我們明天見。

arrow
arrow

    菜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